close

Y006777000001_2_1  

 

        前幾天天氣冷到一個破表,身體的熱能很容易散失,讓我時時需要食物補充熱量,常常思考下一餐要吃甚麼來彌補我這些逝去的能量。想當然爾,火鍋就是我最好的良伴。

  因為我自己在外面租小套房,這個小套房除了床、壁櫃、廁所之外,並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放流理台或是瓦斯爐,而且我租的套房它前身應該是賓館之類,給人家開房間的地方,所以許多陳設就是很『古早味』,讓我有一種誤置時光的錯亂!有時候我睡覺時,都會忍不住想之前到底多少人在這床上『辦事』?想著、想著,雞皮疙瘩就起來,所以房東提供的床墊上,我還鋪了一層防水的塑膠墊,外加幾件被單,再套上我買的床單,也不定時清洗我的被單,就是希望跟過去那些『魚水交歡』的痕跡切割。話說回來,這張床上孕育過幾個新生命也是我很好奇的一件事?

  回到重點,因為沒有廚房,有時候我會嘴饞,或是懶得出門,就是想吃一些ㄚ哩不搭、外面不會賣的陽春食物,如:義大利螺旋麵配維力炸醬加青菜;或是看到美食節目介紹,讓人心癢難耐也想自己試試看,所以我有自備卡式瓦斯爐、電鍋、小烤箱,這三項用品勉強撐起一個廚房的功能。我最常做的東西就是切一大堆蔬菜、菇類,再加一點雞胸肉、咖哩塊,整鍋放進電鍋蒸,出來就是我所謂的『排便順暢兼健康養生咖哩燉蔬菜』的懶人料理,我第一次突發奇想試做的時候為之驚豔,覺得非常好吃而且滿足我的需求,就這樣吃了一個禮拜,吃到最後,我覺得有點噁心!但是我對電鍋的表現愈來愈敬佩,除了蒸饅頭、煮飯外,我還用電鍋料理過水餃、湯圓、麵、青菜、味增湯等,不禁要為電鍋按一百個讚,難怪以前留學生出國都要帶一個電鍋與之同行,因為電鍋真是個好東西啊!

  相較於電鍋,我的卡式瓦斯爐稍嫌遜色,因為『炒、炸』料理法在我的房間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放眼望去多是易燃物,隨便都可以燒起來,我不過來臺中唸個書,沒必要客死異鄉玩這麼大吧!而且油煙不易散去,須要用油的料理我能免則免。但是,冬天這麼冷,如果不來一客火鍋,實在是對不起自己,這時瓦斯爐的角色可是非同小可!我就會在天色還亮的時候,趕緊生火煮水,把要吃的東西一股腦的丟下去煮,等水滾開了,東西也差不多熟了,就趕緊關火,辦起正經事-吃。

  整個料理的過程中,將食材下鍋跟吃是最簡單的,事前的洗菜、切菜,事後的洗鍋碗瓢盆,很容易讓人一把火升上來,因為我沒有料理臺,食材的準備都在一個小冰箱或是小櫃子上進行,但是清洗的動作只能拿到廁所去,非常的克難,跟電視上教的『輕輕鬆鬆做料理』可是有天壤之別啊,我每次都弄得好累,那些碗盤就很想放在那邊,等哪天有體力再洗,但是這樣一來等下我就沒地方刷牙,反正環環相扣,我一定要把碗盤處理掉,不然晚上洗澡又是另一個考驗,寫到這裡都覺得好麻煩喔!幾次下來,除非我非常、非常想吃火鍋,也就是天氣非常、非常冷的時候,否則我都盡量不去動卡式瓦斯爐。除了事前、後準備麻煩,一個人開伙煮火鍋也是很傷荷包的一件事,因為每一種東西都想嚐一點,但是他們都賣有一定的份量,不得不買,超市晃一趟下來,少說也要五百多塊,東西又沒辦法一次吃完,又會擔心不新鮮,總之是一個弊多於利的選擇。

  但是總會遇到天氣冷的時候,想吃火鍋的我也有應變之道,就是糾人出去吃。但是以我這個人緣不怎麼樣,平時又沒有在經營社交圈的ㄚ宅,能『ㄌㄠˋ』的人實在很有限,好在我不是獨生女,所以我的手足來時,我的首選都是去吃火鍋,說巧也還真巧,套房周圍方圓一百公尺內就有三家火鍋店,兩家是知名連鎖麻辣鍋店,另一間也是連鎖的涮涮鍋,反正夠我吃就對了。

  生在台灣,吃在臺灣。除了曾雅妮、吳季剛、林書豪等人是台灣之光以外(雖然林來瘋到底是哪國人仍是個爭論不休的議題,說他是美國人、臺灣人、中國人都可以解釋,但是我看網路有人說他是韓國人….這,就太超過嚕!),我覺得『火鍋』也是另一項台灣之光!

  『火鍋』,說穿了就是一鍋煮滾的開水加一堆食材。好像每一國都有類似火鍋的料理,耳熟能詳的壽喜燒、銅板烤肉等都有火鍋的概念,國外就是起司鍋或是巧克力鍋。但是,我還是最喜歡台灣在地的火鍋,這邊的火鍋跟國外的火鍋還是有一些差別,反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最喜歡台式火鍋,食材選擇之豐富,只要你敢吃,就給他丟進去吧!漫畫蠟筆小新就曾經把巧克力丟到火鍋中,雖然不知道味道如何,但是也挺有新意!對我來說,我喜歡的東西就通俗許多,豆皮、豬血糕、甜不辣是必備款,其他的料就看當時情況選擇,如果到火鍋吃到飽的店,我還會選肉片、金針菇、蚌殼、凍豆腐、南瓜、白蘿蔔、鳥蛋、蟳味棒、魚板、丸子、大腸、水晶餃、魚餃、蛋餃、燕餃、花枝餃、魷魚、寬粉、麻糬等(麻糬跟豬血糕我會要求加花生粉,真是太好吃了!!),跟很多、很多的豆皮。我就曾經豆皮吃太多,結果吃完兩天的大便上面都浮著一層油,排泄的時候都有一股油的味道,那次真是奇特的經驗,之後我就比較節制一點,排油的機會也就比較少見了(這可能是個人體質因素,民眾在家切勿嘗試~)!

  除了食材,湯底也是一門學問。我之前就曾經用市售冷凍羊肉爐做湯底,好吃歸好吃,但是好油,我花了很多工夫撈油(吃豆皮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很油,是大便之後才覺得油膩,但是羊肉爐是吃的時候像在喝油!);又有一次貪小便宜,買了一份價格只有羊肉爐一半的冷凍麻辣臭豆腐湯底,我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不是沒有原因的,那個湯還可以,但是臭豆腐的部分好像在咬菜瓜布,讓我忍不住心傷。有時候不想花錢買湯底,會用洋蔥、蒜頭、麻油配肉片在鍋中先炒香,逼出肉片的精華,再加水熬煮,那個湯頭真的是不錯,但是壞處就是很容易粑鍋,而且房間的油煙也很大,目前只試過一次。最後一招,就直接白開水煮料吧,名副其實的『水煮』,以目前少油、少鹽的趨勢,算是很健康的料理法,如果覺得無味,吃的時候加一些沙茶醬好了,口感還不錯!此外,我哥對麻辣鍋有一種病態的迷戀,他常常呼朋引伴喀麻辣鍋,然後拉個一、兩天,我不能理解這之中的快感,但是有些麻辣湯底是用中藥熬煮,真的非常、非常香,但我所能接受的程度也只有『微辣』而已,我不想要一邊吃火鍋還要一邊灌開水,這樣太脹了!

  很好奇國外的遊子們,當他們『臺灣胃』發作時,是否有他們喜愛的火鍋可以品嘗?那種滋味是不是跟台灣的火鍋不一樣,因為帶有另一種獨特的味道叫『鄉愁』?

 

照片取自雅虎奇摩

  

arrow
arrow

    angeldargi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