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4.JPG 紐約中央公園的蒲公英

現在是清晨一點 一個夜半三更 輾轉反側睡不著的女子 打開電腦自言自語

 

上了研究所後 沒有預料到壓力會這麼大

這種感覺之強烈 讓我隨時處於一種緊繃的狀況

神經變得很敏感 只要誰誤闖地雷 我覺得我都有一種隨時會發飆的衝動

 

昨天不知道怎麼的 晚上一直作夢 做了一個惡夢’’ 被嚇醒後 就睡不著了

就這樣看著窗外的天色從黑暗 昏暗 變成白晝 其實挺興奮的 但是不知道在high什麼

索性六點多就爬起來更新部落格 把我對我鞋子的依戀化成文字

七點左右 梳妝打理一下 就決定去麥當勞吃一頓悠閒豐富的早餐

品啜不怎麼樣的咖啡(我個人比較喜歡7-11的摩卡 大概以前喝習慣了) 心理卻很滿足

再迎接九點的課

 

我最近做的惡夢都跟paper看不完 有關 不用什麼活屍 殭屍 吸血鬼

我就可以嚇得渾身發抖 而且很難再入眠

硬硬的木板床上 墊著一個不怎麼厚的鋪蓋 躺在上面不是很舒服 說實在

不過我也不是什麼豌豆公主”~ 十六層床墊下的一顆豌豆可以影響一位公主的睡眠

只是跟我在台北家那個彈簧床比起來 同一個姿勢維持久了 似乎真有壓瘡的疑慮

因為壓力集中在一點受力 而那可憐的受力點多是我的骨突處 哀哉

當我還沒完全進入睡眠狀態時 就躺在上面想東想西 愈想心情愈沉重 (~)

 

我這才發現 原來我是一個這麼用功的人

 

國小時候的我 人生沒有什麼目標 也沒有想太多 最期待每週一次的美勞課

其他我不敢說 不過我的美勞成品常常被老師拿出來示範 分數也不錯

後來 我幻想成為一位厲害的藝術家

我父母對課業採放牛吃草的態度 考得好 我就跟他們講 考不好 我就自己簽名交差

打從國小三年級 聯絡簿都是由我自己擔任家長負責審核的工作

練習好幾種我媽的簽名 每天看我心情決定要以哪種面貌示人

~ ~ ~~ 好的一次月考名次是全班第11(我可是從來沒有機會前三名的勒)

最壞的一次是全班倒數第七名 (全班人數差不多都是35個人左右)

這個成績 在我們家已經算是不錯了 (遠目~~~)

所以當我爸說他以前成績多好 全班前幾名 都當他在騙肖

看我哥哥 姊姊 和我的成績就知道後來學到生物遺傳 我更深信我爸在話虎爛

所以當我國小六年級總成績是全班第七名畢業時 我真是喜出望外 受寵若驚

應該是我上輩子做好事 燒好香 才能有這番局面

不過禮物是一本不大好用的英文字典 相較於其他沒得獎的同學

我更羨慕他們有一整套的水彩用具組….至少比較實用

 

國中更不用說 我也是抱著這種遊戲人間的態度唸書

想當然爾 成績也不怎麼樣…..   我還沒有意識到事態嚴重性

原以為只要把課本的東西背熟即可 怎知考卷題目跟課本好像有些不一樣

這才知道有參考書這玩意兒

 

每一家參考書擅長的科目不同 有分綜合型 一本專科的型態

有些科目老師也會要求我們集體訂購參考書 以配合教學 那些參考書又是市面上看不到的

所以國中讓我見識到各家參考書的優缺點 以供日後我的選擇

好死不死 我的成績又剛好符合那所私立女校的直升資格

加上我天生良善 為人恭謙誠懇 不會有太多意見 比較好管教又不想外考給自己添麻煩

所以聽從老師的建議 順利直升高中部

 

高中適逢教育部一鋼多版的時期

我記得地理用龍騰版 生物用南一版 國文用翰林版 英文是三民-(也有人用三民-)  

選擇非常的多 每次學期初 我就很興奮的跑到書局去選購我需要的參考書

有些參考書老師會幫我們訂購 省得我們自己買 這樣集體教學’’我覺得也不錯

 

因為國中是抽籤分班 所以大家程度不是很齊 我所受到的威脅還沒那麼大

反正我的原則仍是~~~ 不要最後一名即可

國二分班後 有感覺到競爭壓力 加上達爾文的優勝劣敗論影響

開始提高我的分數標準 除了平時苦讀 最重要的是 週末會自動自發唸書

這對一個青春期發育 滿心浮躁 一刻也靜不下來的少女是多大的考驗

但是我還是挺過去了 甚至高中時我也維持著這個習慣

至於大學….期中期末考的時候 我會保持這個習慣

 

我也以為那是我人生唸書認真的顛峰

沒想到研究所的課讓我快起乩了 雖然修的學分數不多 老師也很少要考試

但是每一次上課之前必須先把老師指定的paper讀完 提出看法 上課討論

每一篇paper少說也有10 目前已經唸了幾份是20頁的

個禮拜 門課 都來個幾份原汁原味的paper ”唸到快中風

報告的時候 針對某一堂上課的概念為依據 去找其他相關的paper”驗證

我粗略估算一下 可能每個星期至少要唸七篇到十篇 才算安全

原來這就是研究生的生活ㄚ……” 我從來都不知道

至少我看我身邊的研究生感覺過得還挺愜意的

怎麼沒有像我一樣被進度追著跑  趴在地上求饒?

 

也有可能 是我把自己逼得太緊 搞得自己壓力很大

以前大學的老師私底下就有跟我講過 我那時候還有一點過意不去

我覺得只是盡本分 不服輸的個性 加上看不慣爛人的成就比我高

所以很拼命的要去擊敗他們……… 當初那個只要及格的我到底怎麼了?

 

橡皮筋持續拉扯 也會失去彈性

人過度處於緊繃的情況也會有疲乏的一天

我今天上完課就決定好好的放自己一天大假

休息~ 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很醍醐灌頂的感受

希望自己可以走得長久 走的穩妥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dargi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