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搬家以後,也必須學著熟悉新環境,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個類似『修行』的禪寺位在一間看似普通的辦公大樓中,早上上班時間除了穿著西裝或套裝的上班族出入,也有幾位穿著很像喇嗎或是尼姑、和尚的宗教人士來來往往。

  每隔一段時間,他們也會在那棟辦公大樓前面擺攤,販賣經書、掛珠、玉蘭花還是七里香之類有香味的花,而那些『宗教人士』(因為我實在不清楚他們是哪個教派,所以統稱『宗教人士』)就圍(堵)著那間辦公大樓的門口,自顧自的跟路人化緣,不然就是坐在那邊(發呆?),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幹嘛,只知道他們擋住了行人的去路。

  以長年生活在台灣的我而言,看到這種霸占/占用騎樓、出入口的情形可說是見怪不怪,雖然這的確讓我遛狗時經過那個路段增加了些許不便,不過我還是可以『井水不犯河水』的心態面對,就當作運動來多走一些路。

  想當然爾,我看不慣的地方並不是這種路霸的行為,讓我覺得很有意見,或著說很奇特的一點,就是他們活動場地是開放空間,人群來來去去理所當然,但是有幾張衛生紙就好端端的躺在他們的的中央,我溜狗經過時就看到那些衛生紙,很好奇說那些自允要『淨化心靈、提升生命、愛人、愛地球』的人們會怎麼處理這幾張掉在他們眼前的衛生紙?對了,他們在門口圍成一個類似圓形的空間,圓形內是那幾張衛生紙,圓形外是其他零散的垃圾/紙屑。

  當我溜完狗,再次經過那個路段時,圓形內那幾張衛生紙完好無缺的躺在那邊,圓形外的衛生紙也依然躺臥在那邊,差點就隨風起舞了說。而那群宗教人士心中想必太顧念人類生命是否得救贖或是自身心靈是否洗滌乾淨等更遠大的目標,街上這些紙屑大概看不上,也看不到。彷彿那些垃圾本來就應該在那邊般自然,態度自若,依舊談笑風生,發呆的發呆,向路人化緣的繼續化緣,無視自己影響用路人的權益,更不用說那些垃圾在他們視線所及卻沒有清理有何不妥。

  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中心思想,無非愛人、愛己、和平相處,之後到天堂或是西方極樂安息之類的願景,但是我覺得多數的宗教似乎太強調『愛人』這一部分,而忽略了也要『愛環境/地球、愛動物』。

  並不是說『愛人』不重要,基督教都說『你要愛你的仇敵』,連讓你厭惡的仇敵都要包容、愛他,更何況是跟你無冤無仇,你每天生活的環境呢?常常會碰到一些慷慨激昂地宗教人士努力要把這些所謂的『正道』傳出去,讓芸芸眾生得救、得道,但是在這些基本的小事上,常常看不到他們的作為。

  我不是佛祖,也不是耶穌,更不是阿拉(如果認為我妄稱神的名,對不起,我道歉),我只是一個小錯不斷,大錯盡量不要犯的小人物,我沒有那麼遠大的志向要協助大家進天堂或西方極樂,我只想要好好的保護我生活的環境,垃圾丟到垃圾桶,而不是隨手亂丟,做好資源回收,減少物質的消耗。我很愛這個環境,就算我不打算生兒育女(證明我不是單是為了後代子孫著想啊~),因為我覺得對這環境的喜愛,亦伴隨著對她的虧欠(你敢保證每天呼出的二氧化碳跟地球暖化沒關係嗎!?你在用電的同時,核電廠運作後的核廢料跟你沒關係嗎?),我希望能保住她原本的美麗樣貌,至少減緩她被消耗/破壞的速度。

  此外,我也覺得動物很無辜,明明是人類在破壞環境,卻是由他們來承受環境變遷的後果,或是他們的犧牲來滿足人類的需求/虛榮。想到那些冰層融化,北極熊找不到冰休憩就被溺死;也有人為了養生或是健康的需求取熊膽、鹿茸、獵海豹等,如果是非洲飢民,瘦得皮包骨需要如此豐富的營養,或許還情有可原(但是這種飢餓程度也不適合這種營養),但是出得起這些價錢去犧牲動物的人,我不相信他們真的有必要取得這些『補充』,以現在多數人(飢民或極度窮困的人不在討論之內)都營養過盛的情況下,我覺得這些動物死的好沒價值。

  回到原本的話題,不論什麼信仰,當我看到那些宗教人士一心投入傳道授法,但是對周遭環境的愛護卻漠不關心時,我對他們的本質或內涵就抱有質疑,甚至覺得他們很可笑。我覺得沒有所謂的卑尊之分,環境、動物、人類本應該是平等、互相尊重,才能走得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dargi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